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岐山县蔡家坡高级中学荣获宝鸡市人民政府第四轮“316工程”学校高质量发展督导评价优秀等次

发布时间: 2024-03-22 14:36:14 浏览次数:

近日,从宝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在2023年度第四轮“316工程”高中学校及局直属(直管)学校评价结果的通报中,蔡家坡高级中学被评为优秀等次,这是继2023年6月学校被认定为陕西省示范高中后又一殊荣。

蔡家坡高级中学始建于1956年,建校近七十年来,先后有逯玉锁、苗文博等众多优秀学生考入北大、清华,涌现出了“世界最佳青年林学家”杨忠岐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仓理、中国工程院院士侯晓等知名校友。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陕西省卫生校园、宝鸡市文明校园、宝鸡市德育工作先进学校、宝鸡市师德建设示范团队、陕西省首批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试点校、宝鸡市教育系统首批党建示范校等近百项荣誉称号。2023年6月学校成功创建为陕西省示范高中。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秉持“为师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按照“培养具有文化自信、国际视野的未来社会建设者”的办学目标,抢抓学校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内涵发展,厚植育人环境,全校教职工以满腔的教育热情和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接班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校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一是多措并举抓党建,求真务实谋发展。学校确立了“围绕质量促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班子带头,团结协作,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学校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聚力教科研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全面推进“三新”改革、积极探索基于情景和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体验式、合作式教学模式;探索实行备课组和教研组、各学科错时和定时、常规和专题、集体和个体、线上和线下等教研“五结合”的教研模式。把课题研究与校本研修相结合,坚持以研究课题为抓手,提高研修水平,2023年,蔡家坡高级中学有4项省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顺利结题,1项省级重点课题、2项省级一般课题、2项省级青年课题成功立项。

三是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步伐,赋能教育高质量提升。学校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不断丰富教育资源,引进金太阳、橡皮网、西安高新一中精品课程等网络资源。建成电子班牌系统,升级改造智慧校园网络,整合信息系统,顺利运行门禁管理、公寓管理、视频通话等五大应用场景。

学校将以本次获得的荣誉为契机,再接再厉,开拓创新,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创新学校管理、课程改革、队伍建设、教研教改、人才培养等方面内涵特色,着力打造作风优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建区域名校,为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