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陕西3处展览上榜文博行业100个热门展览

发布时间: 2024-01-05 08:18:31 浏览次数:

1月3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2023文博跨年直播大会发布了2023年度文博行业100个热门展览,陕西3处展览榜上有名。这3处展览分别为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保护传承融通致远——陕西省石窟寺保护利用成果展”、陕西考古博物馆的“华彩出尘素壁生辉——陕西出土古代壁画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问蜀——东周时期的蜀文化特展”。

3处展览各具特色,“保护传承融通致远——陕西省石窟寺保护利用成果展”立足陕西省石窟寺历年来调查与保护的各项成果,展示陕西乃至中国石窟寺的历史发展、艺术风格以及文化内涵,期待引起社会公众对石窟寺的关注;“华彩出尘素壁生辉——陕西出土古代壁画展”展出史前到秦汉、十六国、隋唐、宋元时期的出土壁画20件(组),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考古博物馆)首次跨年代壁画大规模展出;“问蜀——东周时期的蜀文化特展”梳理了蜀文化的地域特色及发展序列,强调巴蜀地区对秦的统一作出的突出贡献,展示古蜀文明一步步汇入中华文明历史长河的进程,揭示中华文明兼容并蓄、和而不同的包容性。

2023文博跨年直播大会由人民日报视界、央视频、微博文博、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腾讯新闻、文博圈、博展联盟等联合发起,全国多家文博机构共同支持打造。本次发布的100个年度热门展览根据各博物馆申报材料,结合月度100个精品展览,综合展览主题内容、媒体网络热度和观众、专家、媒体的推荐意见,从全国博物馆的上千个展览中遴选而出,内容多样、类型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