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全市老年人爱心助餐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1-05 08:12:47 浏览次数:

近日,宝鸡市民政局召开全市老年人爱心助餐工作座谈会议,各县区民政局局长、养老股室负责人和养老服务机构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金台区民政局等6家单位进行经验交流,甜旭央厨负责人介绍了中央厨房运营模式和发展方向,组织人员实地参观。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天宏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送餐、用餐等服务需求,2021年起,宝鸡市启动实施了四批老年人爱心助餐服务试点,依托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27个老年人爱心助餐点,覆盖了13个县区,累计服务老年人8.2万人(次),群众反响普遍较好。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列支200万元,委托第三方企业为全市2000名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上门助餐等服务,进行点对点帮扶。今年,招商引进陕西甜旭央厨餐饮企业投资8000万元,建成宝鸡市首家长者健康餐中央厨房,每日可为2万名以上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和城乡接合部、“三无”小区的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配餐、送餐服务。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逐步完善,多层次、多元化、市场化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初具规模,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助餐服务已经变成现实。 

会议认为,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头等大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对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的统筹调度和督促指导,以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回应群众期待,把老年人助餐工作做细做实,把好事实事持续办下去。要主动担当与协同和合并重,积极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加大与同级部门协同联系,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参与,“一盘棋”合力推进。要将老年人助餐服务设施纳入城市“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积极探索“中央厨房+助餐”“餐饮企业+助餐”“农村幸福院+助餐”“日间照料中心+助餐”“养老机构+助餐”等长者助餐模式,进一步扩大助餐覆盖面。要引导助餐点位通过“全市老年人助餐系统”,开展点餐式服务,提供适合老年人的饭菜,让市场主体成为老年人助餐服务的供给主体。要加强农村地区老年助餐服务,依托村级睦邻(邻里)互助点、农村幸福院等载体开办老年食堂、设置老年助餐点等,探索邻里互助、设立“中心户”多户搭伙、结对帮扶等模式,灵活多样解决农村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要将老年助餐工作作为提升养老服务整体水平的关键,找“特点”、抓“亮点”、打造“示范点”,做实做细“点”上工作,尽快实现“面”的覆盖,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 

会议强调,从明年起,宝鸡市将“品质养老”作为重点民生品牌之一,推动养老服务由“重机构托养”向“重社区居家服务”转变,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由“点上发力”向“面上覆盖”转变。各县区要提高政治站位,以老年人需求为重要导向,以便民利民为工作方向,知责思为、担责敢为、尽责有为,压紧压实责任,落细落实举措,确保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要将老年人助餐工作纳入明年重点任务,一把手牵头抓总、分管同志统筹抓细,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将“助餐工程”做成老年人的幸福工程,推动全市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对元旦期间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和智慧民政上线运行、特殊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等工作进行了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