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 2023-12-22 09:01:36 浏览次数:

12月19日,由省关工委、西北工业大学联合成立的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在西北工业大学揭牌。现场,省关工委与西北工业大学签署共建协议,并为研究中心首批22名“特聘研究员”颁发聘书。

今年下半年,省关工委和省决咨委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30余个省级单位、10个市、61个县(区),以访谈、问卷等方式对我省26万名学生、10万名家长、7000名教师展开调研,分析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诱因和现状,探索全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新模式新路径。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中心成立后,将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疾患治疗与预防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协调我省高校、医疗机构和广大“五老”等多方力量,探索建立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和运行模式。同时,开展“五老”参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的基本规律和应用对策研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健康知识与辅导专业培训,为我省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

此外,西北工业大学将立足研究中心工作,汇聚心理科学、脑科学、人工智能等多学科资源,针对儿童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组织专家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基础性、前沿性和国际性研究,将科研成果应用到心理健康教育、监测预警、咨询服务、干预处置等领域,不断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