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前三季度宝鸡市文旅项目三项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 2023-12-11 08:44:41 浏览次数: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共上报省文化和旅游项目库项目103个,其中开工项目81个,已完工项目11个,开工率89.3%,完成投资额83.3亿元,项目数量、开工数量和完成投资额均位列全省第一。

为推进工作顺利开展,我市成立了市文化和旅游项目专班,做好资金支持项目申报,其中为太白山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争取到中央预算资金3200万元,同时利用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丝博会等召开契机,进行文旅项目专题推介,主动出击开展拜促考察和招商活动。截至11月底,共落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9.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6.4%,其中省际到位资金11.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9%。

我市对文旅重大项目建设进行清单式管理,明确任务、责任和时间节点,实施周报告、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先后5次召开重点项目“解难”协调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做优服务保障。市上优选出10个投资量大、带动性强的项目,列入宝鸡2023至2025年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截至目前,已有1个项目建成完工,另有6个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年度投资17.5亿元。

为强化政策引导,我市制定了《宝鸡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及资金管理办法》等一揽子政策。同时,市上设立1亿元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搭建银企对接服务平台,并对全市景区、酒店、旅行社、餐饮、民宿等重点文旅企业进行走访,协调解决企业诉求55件。在项目建设的牵引下,凤翔东湖、西府老街、水城·三国小镇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市新增3A级景区5个,陈仓、岐山2个县区通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今年以来,我市累计举办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明星演唱会等活动400余场,开展“最美旅游打卡地”“宝鸡名小吃”“旅游商品”等评选活动,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推介,持续做“火”宝鸡旅游、做“旺”宝鸡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