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建材行业协会反垄断合规行政指导会

发布时间: 2023-11-03 10:17:24 浏览次数:

11月2日,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省住房城和建设厅召开建材行业协会反垄断合规行政指导会,省局二级巡视员杨国靖出席会议并讲话,23家省级建材行业有关协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观看《秦说反垄断》普法宣传片,对《陕西省建材行业反垄断合规指引》和《建材行业协会反垄断合规行政指导书》进行解读,为参会协会组织了反垄断合规培训,省级三家协会代表就做好反垄断合规建设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强化反垄断监管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持续强化反垄断监管,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助力我省建材行业竞争秩序不断向好。一是持续强化建材行业反垄断执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加有序。二是着力开展妨碍统一市场的政策措施清理,公平竞争的制度基础更加夯实。三是坚决破除侵害企业群众合法权益垄断行为,公平竞争的监管态势更加巩固。四是大力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倡导,公平竞争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同时,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努力解决,如建材行业垄断行为仍然时有发生、公平竞争理念有待强化、反垄断合规能力亟需加强等。

会议强调,建材行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与人民群众和消费者紧密连接的民生领域。做好反垄断合规建设,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也是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要求的重要体现,还是保障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各种经营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关键举措,更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应有之义。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升反垄断合规意识和能力,以公平竞争助力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监管政策,提升反垄断合规意识。协会要学习行业政策,也要认真学习反垄断监管政策,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树立合规经营理念。要切实加强合规建设,增强反垄断合规能力。注重从合规管理制度、垄断风险识别与控制、会员合规指导等方面提升反垄断合规能力,做好公平竞争的倡导者和实践者。要强化各方沟通协作,凝聚反垄断共治合力。协会要与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沟通,组织会员企业共同落实行业监管要求,在涉及公平竞争方面的问题,也要与市场监管部门做好联动,提升反垄断合规能力,避免触碰法律红线,主动维护建材行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