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岐山县周公庙管理处简介

发布时间: 2023-10-30 09:29:53 浏览次数:

岐山周公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岐山县城西北7.5公里的凤凰山南麓,面积约62万平方米。庙区东、西、北三面环山,唯南边与平地相接,状如簸箕。《诗经·大雅·卷阿》篇中描述此地为“有卷者阿,飘风自南”。因此,后世人称这里为“古卷阿”。

3000多年前,“凤鸣岐山”的典故就发生在这里。《竹书纪年》载,周成王三十三年,周成王曾率文武游于卷阿。唐初武德年间,高祖李渊下诏在古卷阿为周公建祠立庙,始称周公祠。唐以后,渐增其治,并以姜嫄、后稷、姜太公、召公等先周和西周历史人物的大殿点缀其间,并辅之亭、台、楼、阁多处。庙区东北角有唐宣宗赐名的“润德泉”及“润德泉记”碑。

周公庙古建筑群规模宏大,现存古建筑31座,唐柏汉槐等建有档案的古树名木39棵,植被丰茂,浓荫蔽日,是宝鸡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历史上许多文人墨客曾来此游览抒怀,留下了140首游览诗文和碑碣石刻48通。

地址:岐山县凤鸣镇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8:30至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