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岐山县周原博物馆简介

发布时间: 2023-10-30 09:21:42 浏览次数:

岐山县周原博物馆是对周原遗址(岐山部分)进行管理和保护的国有事业单位。位于岐山县县城东北25公里处京当镇贺家村,占地10亩,处在扶岐两县交界处。保护和管理的周原遗址包括京当镇全部、青化镇的一部分。遗址所在地周原,古称“岐周”或“岐邑”。在西汉神爵四年(公元前58年)就出土了青铜尸臣鼎。20世纪初至今,考古工作者多次在周原地区调查发掘,发现了上至仰韶龙山,下至明清的古墓葬、窖藏、建筑基址、灰坑等文化遗迹,出土了数以万计的不同种类文物。特别是2013年以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组成周原考古队在周原遗址考古发掘,发现了西周第一豪华观礼车,西周的“社”以及周原水系,被评为2015年度社科院考古“六大新发现”之一和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1982年2月23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周原博物馆现有干部职工6人,具有文博专业技术职称2人,中级工2人。现管理有周原遗址(岐山部分)1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双庵遗址、王家嘴遗址、孙家遗址、岐阳一号遗址、周太王陵和梁星源祠6个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馆以来,与北大、社科院、陕西省考古所共建周原考古发掘基地,与附近的乡镇和中小学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接待了大量的中外游客、国家重要领导人和著名专家学者如贺敬之、滕藤、马文瑞、李建国、许嘉璐、李铁映、单霁翔、唐兰、邹衡、李学勤、李伯谦、日本岐阜市市长莳田浩等。

地址:岐山县城东北25公里处京当镇贺家村

电话:0917-8432230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至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