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岐山县博物馆简介

发布时间: 2023-10-30 09:19:39 浏览次数:

岐山县博物馆位于县城北大街,占地5081平方米,是一座布局为四合院式的仿清园林古建,建筑面积1011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0%,是一座以商周文化为特色的地方性综合博物馆。现有干部职工7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人。

岐山县博物馆前身是岐山县文化馆,1949年9月成立,位于县城西大街,负责全县文物征集保管工作,1959年设立了岐山县博物馆,1961年并入岐山县文化馆,1978年与文化馆分设,成立了岐山县博物图书馆,1991年3月岐山县博物馆单设,同年在北大街筹建新馆,1993年11月迁入新馆。

岐山县博物馆自建馆以来,依据自身优势,采取征集,随工清理、拣选、接收等形式收藏了上自原始社会,下迄民国时期各类文物共计11大类6475件(组),其中一级文物22件,二级文物57件,三级文物497件。藏品以商周青铜器为主要特色,尤以岐山县京当乡董家村出土的窖藏青铜器享有盛名,计有鼎、簋、鬲、盉、壶、豆、匜、盘等共37件,这批青铜器的制作年代从西周穆王时期到宣王时期,其中30件铸有铭文,铭文内容涉及土地交易、法律诉讼、赏赐策命等各个方面,既是一批青铜器艺术珍品,又是研究西周社会政治、经济、法律制度等方面难得的实物资料。

在文博科研方面,岐山县博物馆在科研设施尚不健全的条件下,先后在国家、省、市级学术、刊物、报纸上发表发掘简报、古文字考释、藏品介绍、鉴赏等各类学术文章80余篇。馆内业务研究人员曾邀携带学术论文,参加了《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第五届年会》《西周史学术研讨会》《陕西省文博科研成果汇报会》、岐山县《周文化学术研讨会》等会议。

为了充分发挥馆藏文物的价值,宣传博大精深的周文化,对广大群众进行历史唯物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岐山县博物馆自建馆以来,先后举办各种形式的专题展览多次。1994年4月举办了《岐山出土文物精品展》临时展览,展品195件(组)。2000年3月举办了《周文化文物陈列》专题展,展品120件(组)。同时,精心谋划精选了一批岐山地区出土的具有一定书法艺术价值的唐、宋、明、清等时期的墓志铭、题记等石刻文物在院内石刻碑廊内进行了陈列展示。

大力拓展国内外展览渠道,充分发挥文物“金色名片”的作用,近年来,我馆先后组织商周青铜器亻朕    匜、卫盉、九年卫鼎、此鼎、此簋等国家一级文物参加了广州南越王墓博物馆、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无锡市博物馆、陕西省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天水市博物馆、深圳博物馆、大同博物馆、旅顺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广西南宁博物馆、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吉金铸国史--周原出土西周青铜器精粹展》《宝鸡青铜器国宝展》《岐山董家窖藏青铜器》《岐山周公庙地区出土文物》《关中、天水文物精华展》《中国廉政文物精华展》《厚土民朴,盛世耀金》等专题展览。同时,我们积极参与省文物交流中心组织的各种国外展览活动,馆藏秦代文物铜铧、铜逼土、半两钱范等文物先后赴日本、美国、韩国、芬兰、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丹麦等国及香港、台湾等地区多次参加展览,通过形式多样的国内外展览,有力的宣传了以青铜文化为特色的岐山周文化,大大提高了岐山的知名度。

地址:岐山县城北大街   电话:0917-821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