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第五届周文化研讨会在岐山县开幕

发布时间: 2023-10-16 14:28:55 浏览次数:

10月14日,第五届周文化研讨会在岐山县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秘书长晋保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名誉会长宋镇豪,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宫长为参加活动,县委书记杨鹏程致辞,县长张军辉、中共宝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袁宏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辉、县政协主席刘玉广参加活动。

杨鹏程在致辞中指出,周文化记述着文明起源、蕴含着精神伟力、发挥着时代价值,一代代西岐儿女传承周人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坚定不移做活周文化,深入挖掘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以文促旅、以文化人、以文融城,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文旅融合创新典范县,古老文化在新征程上绽放着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我县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两个结合”,坚定文化自信,赓续中华文脉,守护好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让周文化在新征程上绵延繁盛、历久弥新。


本届会议由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共岐山县委和岐山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聚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实践,共同推进研究阐发、交流互鉴、传播推广周礼文化等工作,不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进一步巩固中华文明探源成果,增强文化自信。与会学者们认为,要把周文化研究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入研究周文化的历史作用、挖掘科学内涵,提炼时代精神,总结当代价值,探索现实意义,这是推进“两个结合”的现实需要,也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必然要求。同时,也要进一步树立宏观视野,树立世界眼光,使周文化研究立足岐山,走向世界;努力把文化的研究成果转化成为经济发展成果和社会进步成果,把文化与转型发展、经济建设、旅游事业、城市品牌以及影视、文学、戏剧等多种形式紧密结合起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让中华文明以不同的方式得以传承。


会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韩星先生;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黄怀信先生;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陈相灵先生;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张丰乾先生;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王珏大校;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建永先生;北京大学信息学院教授王碧波先生等多名知名学者为与会人员进行了主旨演讲。

市文物局局长刘宏斌,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段军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武军,县政府副县长李银军,各镇,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记者:马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