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岐山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8-04 11:24:40 浏览次数:

文件链接:岐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岐山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

一、修订背景

在国家、省、市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的要求及县机构改革的背景下,《岐山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岐办发〔2016〕133号)已不再适用,因此,县应急管理局委托中润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陕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宝鸡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预案,编制完成了《岐山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二、前期准备情况概述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本《预案》是在风险辨识与应急资源调查的基础上进行。通过调研获取纸质版资料包括:已印发预案80余份、其他纸质资料19份;电子版资料包括:企业调查表34份、学校调查表61份、医院基本信息表21份、预案其他相关资料11份、风险评估和资源调查其他相关资料17份等。通过汇总、筛选、分析调研相关资料,为预案编制提供基础依据。

三、修订过程

一是编制单位内部审核。2020年1月,编制单位对《风险辨识与评估报告》、《应急资源调查报告》及《应急预案》进行了内部审核,编制组成员按照内部审核意见修改完善了预案,形成了征求意见稿。二是牵头部门征求意见。2020年2月至2021年4月,编制单位将《预案》、《风险评估报告》、《应急资源调查报告》与县应急管理局进行了交流讨论,县应急管理局对三个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了若干条修改意见。中润公司组织人员对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三是成员单位征求意见。2021年4月15日至2022年4月24日,完成了《应急预案》各成员单位的征求意见工作,共收集到县司法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委统战部、县委纪委监委等部门意见,全部采纳。修改各成员单位意见后形成专家审查稿。四是专家审查。2022年5月18日,县应急管理局组织五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对《岐山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合法性、完整性、实用性、科学性和协调性等方面进行了评审。专家组在资料审阅的基础上,经过分析讨论,同意《预案》通过评审,并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2022年5月19日至2022年6月1日,编制单位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预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应急预案报批稿。

以上是整个预案编制、审核、征求意见、评审的全过程。

四、主要变化内容

本预案是全县应对突发事件的总纲,用于指导由县政府负责或参与的的各类突发事件应对的全过程,包括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应急保障以及恢复与重建工作;由县政府负责的一般级别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以及配合上级政府或部门开展较大以上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

《预案》由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和应急预案体系、运行机制、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则6个部分组成,与2016版《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相比,本预案有以下变化。

一是总则部分。主要包括编制目的、适用范围、编制依据、工作原则、事件分类分级的变化。预案体系调整至2.3章节。编制目的:提出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的目标;适用范围:突出了适用范围的全过程性;编制依据:明确并细化了主要编制依据,增加了技术文件支撑;工作原则:调整、增加了部分工作原则;事件分类分级:增加了突发事件分级的内容;应急预案体系:调整、完善了预案体系;内容上增加了联合应急预案、园区、开发区应急预案。

二是组织指挥体系和应急预案体系部分。明确区分了组织机构和指挥机构,分别对应于日常状态和应急状态,明确了各机构之间的组织关系,突出了指挥机构的作用;对于组织指挥体系的设置和职责的划分,原预案更侧重事件类别,修订后的预案综合考虑事件类别和应急过程;扩充了基层应急机构的范围;增加了专家组作为技术支持;

三是运行机制部分。主要包括风险防控、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风险防控:新增内容体现防灾减灾救灾相结合的工作原则;明确了风险辨识与管控、隐患排查与治理、区域公共安全相关要求。监测与预警:完善了监测的相关要求;调整细化了预警信息发布的相关内容,明确了预警责任主体、程序以及预警信息内容;增加了预警行动和预警级别调整与解除相关内容。恢复与重建:新增内容,主要包括善后处置、恢复重建、调查与评估的相关内容。明确了受灾地区恢复重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及有关事项要求;

四是应急保障部分。主要包括队伍保障、财力支持、物资装备、科技和产业支撑、其他保障、宣传和培训、责任与奖惩。在要求和规划基础上补充完善了现有保障体系;明确了各类保障工作的责任部门;取消了警报保障。

五是预案管理部分。主要包括预案规划与编制、预案审批与衔接、预案演练、预案评估与修订。明确了审批、签发、备案的主体、程序、时限要求;完善细化了宣传、培训和演练相关内容;明确了宣传和培训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明确了演练计划的编制单位、演练的组织实施单位、演练频次、以及演练评估相关要求;补充明确了修订应急预案的情形、修订程序等;

六是附则部分。新增章节,包括预案解释部门、预案实施时间等。

修订后的《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了我县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全面提升了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能力,构建统一指挥、组织有序、协同有力、上下联动、反应灵敏的现场应急处置指挥体系,确保依法、规范、高效处置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