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岐山县应急管理局六措并举全面加强高温汛期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 2022-06-01 09:06:46 浏览次数:

针对夏季高温、雷电、暴雨、大风等自然灾害性天气较多,为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岐山县应急管理局采取以下六项措施,确保全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度夏度汛。

一是压实责任,周密部署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县应急管理局及时部署高温汛期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防范重点,危化和烟花爆竹企业认真开展防汛防高温工作,积极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二是突出重点,强化防范措施。针对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汛期及夏季高温作业特点,督促各企业严格落实“八防”(防火、防爆炸、防泄漏、防静电、防中毒、防洪涝、防垮塌、防暑降温)措施,罐区喷淋和烟花爆竹批发仓库通风等要求,特别是确保防雷、防静电设施完好有效。三是防控风险,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在夏季高温和汛期到来前,结合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所有危化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全覆盖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对检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制定严密的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四是加强培训,强化员工安全教育。危化企业组织开展夏季高温汛期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培训,进一步巩固从业人员有关化工产品特性、安全设施设备应用、应急救援等方面的知识。组织从业单位认真学习典型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吸取事故教训。五是加强领导,加大执法监察力度。组织开展夏季高温汛期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专项治理,采取常规执法、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事故隐患,充分运用行政处罚、责令停产等行政手段,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倒逼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管理,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六是严格值守,强化应急管理。县应急管理局及时发布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提醒企业及早做好防范工作。严格执行企业主要负责人汛期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做好应急预案、物资、装备、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和应急演练工作,发现事故险情要及时、准确上报,并科学做好应对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