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岐山县应急管理局扎实做好工贸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2-14 08:24:52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加强春节冬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关于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要求,岐山县应急管理局迅速行动,全力做好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和指导服务工作,确保全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全面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安全宣传工作。及时将节后中央、省市应急管理会议精神特别是有关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的安全要求及近期典型事故案例通过文件形式和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宣传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相关知识,不断加强企业人员复工复产安全教育,全面提升安全意识。

二是全面落实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责任。督促复产复工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四个一”:一是召开一次收心会,二是履行一次安全承诺,三是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四是开展一次全面的风险隐患排查。做到安全管理不到位不复产、防范措施不落实不复产、关键工艺和重点设施设备不安全不复产、隐患问题不清零不复产。

三是全面加强复工复产期间监督检查和验收关。在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基础上,县应急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将对存在有限空间、粉尘涉爆、动火、有毒有害、高处作业等危险作业较多的重点企业进行现场检查、验收。一查应急值守,领导在岗带班和专业技术人员值班值守制度;二查设备设施,要求企业节后对设备在正式运行前进行全面检修,确保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行;三查教育培训,督促企业所有员工特别是新员工必须经安全教育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四查高危作业管理,明确企业必须落实高处和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安全管理要求并加强全过程跟踪监督,确保作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