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岐山县创文创卫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7 16:11 浏览次数:

3月26日,岐山县召开创文创卫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杨鹏程参加会议并讲话。县长张军辉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辉参加会议。

杨鹏程指出,创文创卫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既是民心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全县各级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认清当前形势,克服厌战情绪,紧盯问题短板,拿出过硬措施,抓紧抓实常态化巩固提升工作,彻底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杨鹏程强调,要扎实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行动,健全完善网格化包抓机制,聚焦市容面貌,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岐伯路、礼乐路北段提升改造,开工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热电联产等民生项目,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小城市。聚焦农村环境,统筹抓好厕所、污水、垃圾“三个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整治房屋乱搭乱建、杂物乱堆乱放等现象,力争从环境整治向“千万工程”延伸。聚焦公共秩序,增强街面工作力量,集中整治随意摆摊设点、沿街叫卖、占道经营、以路为市等行为,集中开展非法营运车辆整治行动,彻底解决市场扩张外溢、经营环境脏乱等突出问题,切实维护良好秩序和环境。聚焦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形成良好规范。聚焦长效机制,完善考核办法和标准,健全完善农村保洁队伍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久久为功纠治各类不文明行为,推动形成干群共抓、干群共管、干群共建的生动局面,以实干实绩向组织和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岐山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军辉要求,各镇、各部门要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扛起责任、担当作为,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全面做好复审验收、巩固提升工作。要扎实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攻坚月行动”,安排好、统筹好、落实好各项创建任务,全力补齐城乡环境短板。要集中抓好宣传,对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跟踪宣传、全面报道,努力营造浓厚创建氛围。要把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国家卫生县复审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合起来,与实施“千万工程”结合起来,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重点攻破、全面提升,推动城乡面貌持续改善。要强化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奉献意识、一盘棋意识,拿出“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精神,主动履职,协调配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

会议就《关于进一步做好常态化国家卫生县复审、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作说明;安排省级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国家卫生县复审、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6个单位分别围绕各自任务作了大会发言。

全体县级领导;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县直属各单位、各人民团体、经开区管委会各局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