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各镇快讯

蒲村镇:推深做实“田长制” 当好耕地“守护人”

来源:蒲村镇 发布时间:2024-03-13 09:20 浏览次数:

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是不能突破的底线和红线。去年以来,蒲村镇全面推行田长制,把加强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做实耕地保护“田长制”,加快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耕地保护机制。蒲村镇作为农业强镇,耕地面积达到43374.09亩,其中基本农田面积41966.23亩。为切实推动耕地保护工作深入开展,从多个方面入手,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田长制”网格化监管。我镇积极推进“田长制”工作,成立“田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党政同责,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总田长”,高位推进;各村书记任村级田长,对每个村民组都将责任划分到人,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合力守护耕地。

全域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围绕“田长制”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公告栏、微信群、悬挂横幅等方式宣传耕地保护政策,教育引导群众履行耕地保护义务。并结合“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镇、村工作人员定期深入网格和田间塘头、走访种植养殖大户,进行现场普法,讲解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倾向。

动态巡查,守牢耕地红线。以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为抓手,创新采用“人防”+“技防”耕地保护硬措施,大力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整治行动,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坚决拆除复耕。

下一步,蒲村镇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耕地保护“田长制”,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对耕地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形成群治群管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