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政务在线

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 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4-27 08:54 浏览次数: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岐山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在线”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岐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蔡伟妮同志。主要与大家交流一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开展情况的相关问题。蔡局长,您好!欢迎参加《政务在线》节目,跟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蔡伟妮】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参加本期的《政务在线》节目。

【主持人】蔡局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是贵局的一项重点工作,大家想了解一下该项工作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可以谈谈吗?

【蔡伟妮】好的,主持人。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下,我局不断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严格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烈士褒扬条例》、《安置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是以实施服务保障“百千万”工程为牵引,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把服务工作与“四清楚”闭环机制有机结合,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二是指导并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常态化服务,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等政策扶持,通过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工作,实现服务退役军人“零距离”。三是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以功臣模范、老复员军人、伤残退役军人和两参退役人员、烈士遗属、特困退役军人等为重点联系对象,常态化开展沟通联络、走访慰问、谈心谈话活动,让服务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四是大力加强兵支书队伍建设,积极推行“兵事兵办”。在日常工作中,结合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思想教育”和“服务管理”并重,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及经济建设。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局及时向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发出倡议参与疫情防控,组织的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评为全省退役军人抗疫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蔡局长帮大家了解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大家对退役军人安置和就业创业的情况也比较关心,能谈谈这方面的情况吗?

【蔡伟妮】可以。退役安置方面,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自组建以来,截至2022年共接收部队移交安置转业士官四批次,根据省市的文件要求,按照政策标准、规定时限,实施公开公正透明的阳光安置,圆满完成了安置任务。就业创业方面,一是我局通过积极宣传报道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事例、设立宣传点、政策解答、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弘扬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知晓率,营造良好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社会氛围;二是开展自主就业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帮助退役军人顺利实现身份、角色与职业的转换。依托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等教育资源,邀请四所职业院校分别围绕市场需求、专业设置、就业前景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讲解,落实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创业能力;三是精心筹备全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场培训会、就业服务季活动,组织有就业意向退役军人参加宝鸡市2023年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季专场招聘会,促进退役军人充分就业;四是局领导班子积极联系县域境内优秀军创企业,组织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进行实地参观。组织退役军人代表到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加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成果展交会,通过观摩学习,激发了退役士兵创业干事热情。

【主持人】好的,蔡局长!请谈谈贵局如何落实优抚政策?在这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呢?

【蔡伟妮】我局严格执行各项优抚政策,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优抚工作,切实解决优抚对象生活困难及重点优抚对象医疗困难等问题,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一是积极做好优抚对象数据核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优抚对象数据核查力度和管理工作,特别是对减员对象的排查工作,确保优抚对象数据准确。二是全面落实优抚配套资金。严格落实好中省抚恤优待补助标准,将各项补助足额保障,确保优抚对象及时享受待遇。三是严格落实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政策。重点优抚对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门诊费予以补助,按季核算重点优抚对象住院补助,每年组织实施优抚对象年度体检,解决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

【主持人】好的,蔡局长!通过您的介绍,让我们对退役军人优抚政策的落实有了一定的了解,接下来,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如何更好的推进工作呢?

【蔡伟妮】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在强基固本、守正创新的同时,将紧盯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和服务保障需求,重点推进和办好9件实事:一是持续推进优待证赋能体验,扩展优待内容,在文旅、医疗、出行等领域发布我县优待事项清单;二是开展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服务季活动;三是实施退役军人带岗位定向就业培训;四是系统领导干部包抓联系退役军人创办企业,解难帮困;五是打通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落实壁垒,实现退役报到、落户、社保转移等一站式办理;六是走访关爱在乡老复员军人;七是推动将二等功以上退役军人事迹写入地方志;八是开展“为退役军人送健康”活动;九是提升双拥共建水平,组织开展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暨建军96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主持人】非常感谢蔡局长今天做客“政务在线”接受专访。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政治任务,相信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上能够交出“高分答卷”,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退役军人力量。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