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教体局:从“一枝独秀”到“满园花开” 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新举措

来源:岐山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3-24 16:0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我县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充分发挥省、市级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和带动辐射作用,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得到有效提高,3月24日上午,县教育体育局举行了岐山县骨干教师研修共同体启动仪式。县教体局全体领导,各研修共同体主持人、召集人、学科组负责人、联络人、张晓春研修体所有成员;各镇(片)教育专干及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参加了启动仪式和观摩活动。副局长任雅锋主持启动仪式。

会议宣读了《关于进一步发挥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的意见》,解读了《岐山县骨干教师研修共同体工作任务》《岐山县骨干教师研修共同体各成员职责》;为16位研修共同体主持人颁发了聘书;研修共同体主持人代表岳迎、校园长代表魏永年、学科组负责人代表刘静妮、成员代表赵倩茹进行了表态发言。

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苏旭阳强调,各骨干教师研修共同体一要高点站位,搭台培优。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四有好教师”,以名师示范为引领,以学科教学为纽带,以专业建设为重点,搭建促进全县教师专业成长的发展平台,培育孵化骨干教师;二要厚实素养,服务教师。各研修体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在研修实践中锤炼自己和积累经验,在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的同时,辐射引领广大教师共同成长;三要建强队伍,同心筑梦。各研修共同体积极探索,努力形成教师整体水平提升的生态效应,培养出更多名优教师,实现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会议要求,学习是教师的立身之本,骨干研修共同体全体成员要潜心学习,认真钻研,在研修实践中积累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深入研究教学中难点焦点问题,将课程改革的新理念融入教学之中;要立足课堂建设,积极探索“课堂革命岐山模式”。聚焦“第一课堂”,守牢主阵地,减负提质。开发“第二课堂”,因材施教、综合育人。拓展“第三课堂”,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全面发展;要优化课堂教学,坚持教学相长,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研究“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积极探究巩固型、拓展型、实践型、整合型作业,充分发挥作业的育人功能,做到减负而增效;要研究课改背景下的试题走向,研究中高考试题,提高教学针对性、有效性,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研修共同体平台作用、研修作用和带动作用。

下一步,我局将全力保障各骨干教师研修共同体开展工作,各学校将为研修共同体主持人设置独立的工作场所。各主持人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积极组织各研修体以“研修+”教研、“研修+”优课、“研修+”赛教、“研修+”送教为模式,开展各类教学研究,通过名师带徒、名师送教、课堂开放、名师论坛、结对帮扶等多种措施,凝聚和吸引本校教师、结盟校教师及全县教师共同发展和提升教学水平,让岐山的优秀教师越来越多,从“一枝独秀”到“满园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