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专家引领促成长 提质赋能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23-03-10 17:31:36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市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优化办学理念,提升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岐山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有力促进全县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新成果,全面加快我县建设教育强县步伐。2023年3月10日,县教体局邀请全国教育专家委员会会长冯恩洪教授,开展培训交流及课堂问诊活动,帮助我县校长和教师“点拨”教育教学方法和学校管理策略。

上午,冯恩洪教授立足学生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聚焦课堂教学改革,做了《谁改变了课堂,谁就改变了教育》专题报告。深刻分析了课堂教学改革对中国教育发展带来了新课题新机遇新挑战,他列举了上海、北京、西安等地在课堂改革方面的举措,以实例解读了“如何上好一堂课”,深入诚恳地分享交流“当代好课堂”“名校长+”的先进理念和生动实践,并从发展学生学习能力、建设课堂文化、提供选择机会、建设教研共同体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四个支点,全面阐释了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比挑选适合教育的学生更重要。

下午,专家组一行在蔡家坡高中对我县两节数学、语文课堂教学分别进行了会诊指导。专家组围绕学校教学组织实施、学生小组合作学习、课堂教学目标达成及学生自主学习情况对授课教师课堂教学进行分析点评,专家组与听课教师现场进行了交流讨论,在充分肯定教师课堂教学优点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对以后更有效开展课堂教学提出了宝贵建议,授课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下一步,岐山县教体系统将坚持理论知识学习与实际教学工作相结合,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推动教师快速成长,激励教师扎根课堂,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切实提高课堂驾驭能力,努力实现岐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

市教育局局长惠强,县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县局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各镇(片)教育专干、党总支书记,全县中小学校长、书记、主管教学副校长,公民办幼儿园园长,教研室全体人员,金台区、渭滨区校长代表等27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