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情况的通报

来源:岐山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09 09:17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有效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宝政办函〔2020〕81号)要求,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我市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了绩效评估。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估依据和内容

本次评估指标依据《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20年陕西省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制定,对各县区政府和市级各部门从政府信息公开、解读回应参与、服务公开、平台建设、组织保障五个方面进行评估。主要采取查看评估对象网站、模拟用户验证、人工核查检测、材料分析、主管部门考核等多种方式进行。评估数据采集时间为2020年10月至11月。

二、评估范围和结果

本次评估对象为12个县区、41个部门。评估显示,达到优秀层级的县区政府有5个,占比41.67%;良好层级的县区政府有5个,占比41.67%;待改进层级的县区政府有2个,占比16.66%。达到优秀层级的市级部门有15个,占比36.59%;良好层级的市级部门有16个,占比39.02%;待改进层级的市级部门有10个,占比24.39%。

各县区工作开展总体较好的有:陇县、千阳县、眉县、岐山县、渭滨区。市级各部门工作开展总体较好的有:市交通运输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宝鸡港务区管委会、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市扶贫办、市国资委、市工信局、市统计局。

三、工作亮点和存在问题

从评估情况看,2020年我市各县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亮点。一是社会热点回应更加主动及时。将疫情防控、“六稳”“ 六保”、减税降费等民生热点领域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让惠企利民政策直达群众。二是决策预公开日趋规范。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要政策文件拟定单位能够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征求公众意见。三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监管工作成效显著。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均未在省政府办公厅2020年季度通报中被通报问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建设水平高。截止2020年12月31日前,我市各级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建设全部完成。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市政务公开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不全面,特别是一些重点领域方面,还存在栏目设置不合理、公开形式不规范、公开信息关联度较低等现象。二是政策解读数量较少,发布不及时,形式单一,无主要负责人解读政策的相关信息。三是部分政务新媒体仍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新增或注销账户未及时备案等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用好评估结果,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对公众关心的疫情防控、污染防治、居民就业、土地征收、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及时公开。二是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严格按照《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答复。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文件及时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解读。四是严格落实《宝鸡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做好政务新媒体注销、整合、注册备案等工作,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等功能,促进政务新媒体良好运行和健康发展。

 

附件:宝鸡市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报告(2020年)


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3日